索引号 113209020143606056/2022-1566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亭湖区 发文日期 2022-07-25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2022年亭湖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接轨上海工作要点》解读

 

一、制定文件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落实市、区有关长三角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分解落实《2022年全市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接轨上海工作要点》文件任务,扎实推进长三角“一区三基地”建设等各项工作。

二、制定文件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区“两会”等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接轨上海工作任务,深度融入区域发展一体化,结合亭湖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全区发展思路、目标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三、长三角“一区三基地”建设指的是什么?

根据市工作要点中关于长三角“一区三基地”建设的内容,“一区”是指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三基地”是指长三角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基地和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四、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围绕“六个聚焦”工作重点,深度对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产业基地建设,加快长三角“一区三基地”建设。一是聚焦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产业融入,主要招引重大示范项目、促进项目落地达效、推动科技深度融合等;二是聚焦开放合作,高起点建设载体平台,主要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共建园区、打造科教花园名镇等;三是聚焦绿色发展,高标准打造生态环境,主要争当绿色转型典范、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旅游康养胜地等;四是聚焦农业农村,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主要做强现代特色农业;五是聚焦民生实事,高品质提供公共服务,主要引进高端医疗品牌、加强教育体育合作等;六是聚焦要素保障,高效能营造一流环境,主要统筹推进市场发展、持续优化服务效能等。

五、长三角工作推动有哪些措施?

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接轨上海的任务和责任单位逐一进行明确。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区领导小组职能职责,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和部署,细化措施,形成合力。二是加快项目推进,以开展长三角招商活动促进项目快签约,以提供精准和优质的服务促进项目快落地,打造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狠抓督查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检查督导力度,切实找准影响一体化发展和市区目标考核的痛点难点,集中力量统筹推进解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