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打造长三角城市区产业新地标

发布日期:2022-06-29 15:14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1日上午,在和阳电梯配件二期项目全自动门板生产线上,机械手臂吸起重重的钢板,左右摆动,准确地放到冲压位置,完成加工后送至下一道工序。

和阳电梯配件是我区今年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该项目投资10亿元引入全自动门板生产线、曳引机自动组装线等生产线20条,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元。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区之路,围绕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等主导产业链,坚持“项目为零,一切为零”,突出龙头带动、集群布局、链式发展,全力拼抢项目、全面会战项目、全程服务项目,以项目大突破、产业快提升推动经济在扩量提质上实现新突破,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区产业新地标。

链式招商,主导产业向千亿级迈进

新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中胜聚芯光电子芯片等亿元以上项目42个,其中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84%,重大项目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方阵”……“今年前5个月,我区克服严峻的疫情形势,在重大项目招引上实现逆势上扬。”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翻开我区招商引资“成绩单”,一个个“高大上”项目赫然映入眼帘,不仅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链式招商”产生集群效应。近年来投资超180亿元项目立铠精密,成为培育盐城最强电子信息增长极,今年1-5月份开票销售已超百亿,全年有望突破两百亿元,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向千亿规模进军;落户的投资超30亿元的中车项目,整车本地化配套率超过50%,推动开通全国首条超级虚拟轨道SRT示范线,初步形成一条涵盖各环节的全产业链。

今年来,我区牢固树立“围绕产业链集聚项目”的意识,瞄准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三大主导产业链和城市新业态,实施“一链一长”“一链一策”全程引育,深耕长三角、大湾区等全国产业高地和项目旺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产业规模集群化,先后招引了一批引领产业集聚、带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规模的重大项目。

受疫情影响,苏州江锦自动化科技公司无法来盐实地考察,五星街道采用网络视频连线、上传土地视频等方式,让投资方跨越空间距离,顺利完成“云考察”。

“功夫不负有心人,拟投资5亿元、从事机器人研发生产的江锦自动化项目现已正式签约。”五星街道经济科负责人蔡晓波告诉记者。

面对上半年严峻的疫情形势,我区通过“云对接、云招商、云服务”,牢牢抓稳项目招引、项目服务“牛鼻子”,努力让客商“云响应”、项目“云落户”、难题“云解决”。各地各相关部门纷纷通过微信短信、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加强与目标客商和已落户客商的对接联系,常态化开展“云”招商。今年前五个月,我区通过“云招商”成功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0个。

全周期服务,“亭湖速度”不断刷新

6月7日,位于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齐盛伟业项目车间内,10多名工人们正在新建的显示模块生产线进行试生产。

得益于全周期服务,该项目从元月份签约到现在部分生产线投入试生产,仅用了4个多月,又一次刷新项目建设的“亭湖速度”。

为使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达效,我区实行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推进机制,在每个在建重大项目现场设立指挥部,成立征地规划、手续办理、矛盾协调、统计督查、资金调度与审查五个项目服务专班,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重点协调解决证照办理、要素保障、用工、资金等方面实际问题,精准提高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运营效率。同时,充分运用区重大项目服务管理平台,发挥区“两重一实”项目服务专班的作用,每月调度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推进等方面情况,定期督查“亮灯”预警项目。

截至5月底,我区累计新开工芯组合电子半导体元器件封测产品生产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31个;新竣工和阳智能电梯部件生产制造、丹顶鹤生态文化体验园等亿元以上项目13个。为全面叫响“亭湖好地方”营商品牌,吸引更多重大项目纷至沓来、落地生根,我区还借鉴上海、南京、无锡等先进地区标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推出“特色套餐”:加大对现有项目和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每个经营主体设立挂钩联系人、政企联络员,出台“服务业26条”“工业18条”“人才8条”和为企“纾困解难20条”,打造“e企服务”平台,设立8支2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拉动立铠精密、长虹智能、南大华兴等项目和企业上市发展。结合“进千企解难题,稳增长促转型”活动,352名科级干部深入项目和企业一线,提供个性化服务。

连日来,我区针对项目和企业缺工问题,开展直播送岗等活动56场次,协助立铠包机从省外低风险地区招募员工4批736人。建立银企每月对接机制,帮助63个项目和企业获得银行授信261亿元。帮助项目和企业拓展市场,达成产销协议5.2亿元。

一区多园,错位发展释放集聚效应

日前,盐城环保科技城按照“一区多园”建设规划,与各分园区属地板块加强对接协调,对各分园区闲置地块、“三项清理”对象和拟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梳理,为“一区多园”建设向纵深推进夯实根基。

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全区载体建设水平,为更多重大项目落户提供广阔空间和一流环境,我区以盐城环保科技城为龙头,深入推进“一区多园”建设,按照“青洋工业园电子信息,盐东科技产业园南园绿色环保、北园环保建材,永兴工业园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新洋科创园电子信息,便仓建材园节能建材,城北装备产业园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产业定位,按照管理、规划、招商、投入、分配等“五个统一”思路,全方位拓展发展空间、引建重大项目、培植特色产业,实现资源再集中、产业再集聚、要素再集约。

着眼于加快“一区多园”建设,我区在区级层面成立“一区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和全面统筹。环科城管委会增设“一区多园”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分园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建、绩效考核、数据统计上报等,并从各属地板块抽调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与环科城驻分园区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驻点负责分园区建管工作。同时,“一区多园”各园区实行空间、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共享,确定收益分成模式,实现共赢发展。

“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细分领域项目在亭湖落户的实际,我们对‘一区多园’总体发展规划特别是产业定位进行了深化、细化,围绕完善链条、加强集群,不断提升项目招引的精准度、成功率,进一步放大‘一区多园’的‘1+6>7’的集聚效应。”环科城相关负责人王勇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创新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攀升,形成多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创成千亿级国家环保特色高新区。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我区还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按照市场引导、企业主体、突出重点、分类处置的原则,持续加大“三项清理”力度,对占有资源但处于停业停产状态的企业全面清理,对闲置工业厂房盘活再利用,为增加有效供给腾出了多维空间。

据统计,近年来我区累计清理盘活闲置土地达3000亩、闲置厂房楼宇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孙成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