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新兴:新型农村社区好看又好住

发布日期:2022-06-17 08:59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9日,60岁的亭湖区新兴镇三里(镇南)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王国英,在小区锻炼身体后,便到自家的“微田园”中忙活了起来。

王国英是新兴镇陈台村二组人,对镇里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一直积极响应。她原来的房子只有30多平方米,年代较长,破旧逼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分房后,她立即开始装修,今年一月份就搬进了三室两厅两卫计140平方米的大房子。

王国英介绍说:“新房宽敞明亮,居住环境也很好,每家每户还有菜园子,早上锻炼身体,晚上散散步,我呀,是住得既舒心又开心!”近年来,该区坚持点线面结合,扎实推进农房改善2.0版,突出田、水、路、林、村一体化打造和历史文化、传统肌理、自然景观的保护提升,系统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功能和产业配套,让农民群众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的蜕变。

新兴镇三里(镇南)新型农村社区就是亭湖区农房改善加快推进的一个缩影。该农村社区总规划占地528亩,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2019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先后获得市2021年农房改善优秀示范项目等称号,今年还申报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省农房改善示范项目。

江苏品率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三里(镇南)新型农村社区五期一标段、三标段。笔者采访时,项目负责人冯志祥正在现场与工人们紧张忙碌着。他说,这两个标段的房建工程历时约100天,目前已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工交付。笔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三里(镇南)新型农村社区不少群众已经入住或正在装修,小区内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宽敞整洁,鲜花次第开放,监控处处覆盖,同时还配置了党群服务中心、托老驿站、便民超市等综合配套设施,一派生机盎然的乡村新气象。

新兴镇农房办副主任孙锦军介绍:“在前期建设和分房的基础上,今年实施的5、6、7期506户住宅的建设任务已严格按照质量要求如期完成,目前正在加快室外配套附属项目建设。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今年还将实施幸福路、永联路拓宽改造以及商业配套项目,给农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让农民安居的同时,新兴镇还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致力于让群众乐业。据该镇副镇长孔为富介绍,三里(镇南)新型农村社区所在的三里村先后获得了“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省巾帼电商示范基地”等多项称号,镇南居委会也获得“省美丽乡村”“市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目前,三里村全民创业园抢抓亭湖区“一区多园”发展机遇,融入城北发展大布局,先后招引入驻企业36家,年销售额达35亿元,为三里(镇南)新型农村社区等居民和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同时,当地还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经济苗木、生态种养等特色产业,推进乡村休闲观光生态游,4个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黄金梨、黄桃、火龙果、猕猴桃、葡萄等特色水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卜以勇 吕伟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