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亭湖 产业集群发展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5-18 08:56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1-4月份,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等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开票销售153.5亿元,同比增长163.1%,占全区产业的81%……

翻开亭湖区主导产业发展的最新“成绩单”,强劲的增势令人鼓舞。今年以来,该区以“争创全国绿色制造示范区”为目标,坚持绿色产业化与产业绿色化齐头并进,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生态,构建高端化产业体系,夯实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压舱石”,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重要支撑。

推动“三链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5月16日,位于亭湖区立铠智造产业园内的立铠精密项目(W区)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占地约69.78亩,建筑面积约73687平方米,由2栋主厂房和6栋辅房组成,包括工程研发中心、模具中心、刀具中心、刀具量测中心、自动化中心等部位。

立铠精密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自落户亭湖区,短短2年时间就得到飞速发展,成为建区以来首个年工业产值、开票销售均超百亿元的工业项目和全区首个进出口额超2亿美元企业。在2021年全市综合考核中,立铠精密同时荣获市五星级企业、重大财税贡献奖、销售规模奖、投入标兵奖四项大奖。今年前四个月开票销售超百亿元,增幅达879.4%。

在立铠精密等领军企业的带动下,亭湖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优势日益增强,产业链不断拉长增粗,目前全区规上电子信息企业达24家,均围绕移动通信终端做配套,2021年实现开票销售123.5亿元,同比增长210.5%。

着眼于精准化、靶向化、立体化打造主导产业优势集群,亭湖区在促进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精准衔接、深度融合上不遗余力,不断放大“吸附效应”和“雁阵优势”,全方位提升产业竞争力、抢占市场制高点、赢得行业话语权。

为此,亭湖区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持续壮大以创新型领军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在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形成“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创新创业生态圈;把数字经济作为最大增量,推动产业数字化,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三年行动,鼓励重点企业创建智能工厂、灯塔工厂,打造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G+”融合应用企业、星级上云企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数字产业集群,建设全省数字产业先行区。

亭湖区还把高端人才作为关键支撑,充分发挥两院院士对产学研的促进作用,瞄准烟气治理、废水处理等领域“卡脖子”难题,加大攻关力度,推动更多科研成果本地产业化。深入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面向海内外招揽顶级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科研团队,打造沿海地区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加快“两个突破”锻造产业发展增长极

在上月举办的盐城环保科技城服务盐城“智改数转”项目签约活动中,来自亭湖区的昆岳互联、长虹智能、高精机电、广域机电、龙净科杰、南大华兴、中创清源、鸿石智能等一批规上企业成功签约,成为全市“智改数转”的排头兵,也进一步壮大了亭湖区“智改数转”方阵,厚植了主导产业链跨越发展的新优势。

在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亭湖区坚持把培大育强实体经济作为沿海崛起的“看家本领”,推动产业从“零散”到“链式”突破、从“链式”到“集群”突破,形成源源不断的经济增长极。

亭湖区以打造绿色产业新地标为突破口,全面落实“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争创全国绿色制造示范区。电子信息在拉长产业链上下功夫,深耕精密结构件等行业,拓展5G智能终端等领域,大力招引上下游配套项目。绿色环保在升级产业链上做文章,从上游产品、中游工程向下游服务延伸,积极承建国家环境综合治理与应用示范项目。新型交通在建立产业链上施实招,以中车为链主,重点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集群化发展。

与此同时,全面释放现代服务新活力,以高端高质为方向,提档升级专业市场集聚带,加快建设重点核心商圈,入驻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业态。加快发展首发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流量经济等新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新文化IP。开辟特色农业新路径,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扩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规模,做强优质果蔬等特经产业,叫响“亭”字系列品牌,致力建成长三角高品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当下,亭湖区正围绕壮大三大主导产业目标,迸发新一波发展“加速度”:聚焦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云招商”活动,截至目前已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建立项目半月过堂会商机制,组建征地规划、手续办理、矛盾协调、资金调度与审查、统计督查等5个工作专班,明确各流程办理期限,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18个、新竣工4个,5个列市重大项目开工4个,100个区级重大项目全部达时序。

实施“一流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支撑力

前不久,亭湖区相关部门人员来到江苏中城交通装备公司,围绕人才招引等方面事宜,开展“帮办式”专题服务,现场了解企业具体需求,帮助制订具体方案。

据悉,作为亭湖区新型交通产业的“链主”企业,江苏中城交通装备公司正在筹建江苏中城研发中心,在已经成立磁浮研究所的基础上再设立SRT研究所,将招聘高端科技人才30余人,在亭湖构建独立自主的研发体系、生产体系和营销体系,目前正在研发推出2模块和3模块SRT全系列产品平台,加快车辆高端智能化、模块化步伐。同时该公司与江苏高宁电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超轨SRT核心部件车桥系统国产化研究,攻破“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将在亭湖提升16%的SRT产业链配套率。

今年来,亭湖区紧扣产业发展这个“核心命题”,在重抓企业运行上一着不让、全力以赴,以精准化、全程化、菜单化服务全方位为企业纾困解难。结合“进千企解难题,稳增长促转型”活动,352名科级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发放“亭商服务卡”,提供“点对点”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硬核支撑。

在全国疫情处于高位的形势下,亭湖区助企纾困交出一份高分答卷:针对企业缺工问题,挖掘本地资源,开展直播送岗等活动56场次,协助立铠精密包机从省外低风险地区招募员工4批736人,对急需的设备安装人员闭环送达、装好即走;针对前期物流不畅问题,整合区内17家规模运输企业,提高本地配载比率,并促成长期合作;针对企业融资问题,建立银企每月对接机制,帮助63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261亿元;针对工业企业销售市场低迷问题,常态组织本土产品推介活动,帮助海螺水泥等企业拓展本土市场,达成产销协议5.2亿元。截至目前,区财政拨付涉企专项资金5692万元,对447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727万元,减收企业失业保险费1334万元,减免国企及集体经营用房租金223.9万元。4月份,全区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达3.2亿元。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物流通道不畅问题一度让我们一筹莫展,但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在本土市场挖掘潜力,4月份销量达20.53万吨,实现了逆势上扬。”海螺水泥相关负责人满怀感激地表示。(陈志平 周强 孙成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