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缨来我区调研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5-16 09:03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徐缨来我区调研养老事业发展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用心用情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努力让所有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美满晚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市委常委、秘书长薛盛堂,副市长、盐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亭湖区委书记夏思军,副市长王娟等参加。

近年来,我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全面实施“颐养在亭湖”三年行动,从老人需求出发,构建社会、市场、家庭“三位一体”和养老、医疗、文化“三方联动”的颐养新模式。2021年度,全区80岁以上老人上门服务占比全市第一;失能失智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达100%,全市第一;适老化改造任务完成率达253%,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探索“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徐缨来到东亭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位于东环路与北林路交界处,由江苏禾康养老产业集团负责运营,面积约1000平方米,具备日托、短期托养功能,并能为周边老人提供居家上门、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在运营中,该中心以“关爱、真诚、沟通、服务”为服务宗旨,帮助老人实现“家门口”养老的愿望,并增加了一系列智能元素,对入住老人免费提供整套电子监测设备,进行24小时健康监测。徐缨认真察看硬件设施,体验电子健康监测设备,同入住老人们交谈,仔细了解中心收费标准、服务半径和老人所急所盼,对小型分散、方便实用的“居家—社区—微机构”养老新模式表示肯定。她要求街道扩大服务覆盖范围,为居家老人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优质服务。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徐缨在调研中强调,养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落实老龄工作任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把老年人的所思所想、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着力点,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老龄事业发展难题,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增强服务供给,努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要营造良好环境,发扬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加快社会各领域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不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好之托,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颐养天年、安享晚年、益寿延年。

夏思军表示,我区将以市委主要领导前来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养老事业发展力度。以打造老龄颐居环境为抓手,高质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优化社区适老环境;以提质居家颐养服务为抓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拓宽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以科学布局身心颐康产业为抓手,推进康养产业发展,优化机构养老布局,大力建设护理型床位;以传承发展幸福颐和文化为抓手,大力弘扬敬老孝老美德,开展老年人精神关爱项目,切实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副区长钱成银及相关条块负责人参加。(韩宝贵 孙成栋 王海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