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20143606056/2022-1634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亭湖区 发文日期 2022-11-29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亭湖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亭湖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依据国家、省、市关于制定“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要求,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与亭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的背景下,制定的2022-2025我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在建设老龄颐居环境、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养老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短板不足,同时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区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规划》强调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全龄友好、全域均衡、全面提升”,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部署,坚持需求导向,构建社会、市场、家庭“三位一体”和养老、医疗、文化“三方联动”的亭湖颐养新模式,建设优质、高效、幸福的老年人颐养城市区。明确按照“社会尊老、环境适老、社区颐老、产业康老、文化乐老”的思路,推动和完成老龄颐居、居家颐享、身心颐康、幸福颐和等“四大工程”建设,打造在全市领先、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颐养在亭湖”特色品牌的发展目标。

《规划》中细化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共4项20条,第一项是从社区和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化适老环境,建设“老龄颐居”工程;第二项是从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实施高质居家服务、开展智慧养老助老、创新社区服务模式等方面提质社区养老,建设“居家颐享”工程;第三项是从优化康养产业发展布局和养老机构功能结构、构建养老服务市场化格局和医养联合体建设、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展康养产业,建设“身心颐康”工程;第四项是从造浓尊老亲老孝老浓厚氛围、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度、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打造颐养文化,建设“幸福颐和”工程。

《规划》明确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导考核、宣传推介的保障措施,确保顺利完成十四五期间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