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防患于未“燃” 防控于主动

发布日期:2022-11-21 11:25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11月9日是全国第31个“119”消防日,防火胜灭火,防患于未“燃”。近日,全区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灾避险逃生能力。

11月8日下午,亭湖新洋经济区盐电社区党委开展“唤起全民消防意识、构建网格平安社区”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发放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宝典,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居民讲解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危害性,宣传在发生火灾后如何扑救、如何自救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并邀请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和居民代表上台,亲自体验灭火器、消火栓的操作使用。

本次活动既让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学会安全知识,也让居民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利于共同构建网格平安社区。

11月9日,亭湖区大洋街道大星村在村便民服务大厅门口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精心策划的消防宣传展板,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学习。此次活动重点开展自建房、出租房、群租房、生产厂房和仓储物流场所、“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燃气、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提示,提醒村民充分认识到火灾防控的重要性,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

亭湖区大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引导全民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提高消防安全知晓度,有力助推了村消防安全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9日,亭湖区大洋街道东升新村社区开展“119消防日”宣传系列活动。当天上午,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通过发放宣传册、陈列宣传展板等方式,向社区居民、经营户宣传消防知识,并利用户外宣传栏、小区楼道宣传栏和商户显示屏等平台宣传消防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此外,该社区还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宝福娃幼儿园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活动中,师生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烟雾体验,并进行了扑灭初起火灾的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还掌握了火灾事故的应急疏散和正确的逃生方法。

11月8日下午,亭湖区五星街道庆康社区联合望京新城物业公司,在尚城雅居小区开展冬季消防演练活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居民代表等数十人参加。鉴于冬季消防事故易高发、频发、突发态势,本次演练紧扣社区居民区分布、住房结构和居民生活特点,内容丰富、设计精细,包括高层住宅模拟逃生、着火点灭火器正确使用、消防栓灭火操作等环节。

活动现场,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们发放安全宣传册,并向居民们现场就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和技能进行讲解与操练,提高居民防范火灾的综合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打下扎实基础。“这场送到家门口的消防安全教育很接地气,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操作,让我们学会了报火警、使用灭火器,懂得了如何逃生自救,感谢社区的精心组织!”居民们纷纷表示。

10月31日,亭湖区文峰街道板桥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单位、沿街商户、网格员、居民代表参加消防知识讲座。活动邀请专家讲述生活、工作中的真实案例,通过播放视频和火灾现场图片,使大家深刻了解到防火的重要性,并对生活中的火灾隐患、各类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应对火灾险情逃生技巧等方面详细进行讲解,提高了居民群众火灾防范、逃生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