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东亭湖街道:小小网格员民生大管家

发布日期:2022-01-07 09:48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如果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那么网格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去年以来,亭湖区东亭湖街道运用网格赋能社区治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网格服务发挥最大效能,对群众“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有疑必解”,为社区百姓送去了平安与温暖。

“小网格”解决基层治理“大麻烦”

阳光明媚的日子,很多居民都会在小区里散散步,到公共绿地附近坐坐,享受美好的一天。但是好天气也让居民把家里的棉被、衣服拿出来晒“日光浴”……东亭湖街道的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了问题。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居民劝导制止。该街道网格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街道、社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为了维护整洁的居住环境,东亭湖街道专职网格员每天开展巡查。堆积垃圾、卫生死角、乱堆乱放、小广告……随时随地排查、上报、整改。发现问题,网格员齐上阵,共同做网格文明“整治员”。

“小网格”提供一站式“大服务”

“我们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很不方便,带回家充又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内也没有停车棚,能不能请网格员帮着想想办法?”家住德惠尚书房小区的居民张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网格员打电话求助。网格员立刻上报至小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东亭湖街道党工委经过会办,决定联合物业单位在小区新装27处停车雨棚,安装135个充电口,不到一周就解决了张先生的烦心事。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北林社区公租房1号楼904室独居老人老郑身患疾病常年吃药,且神志不清。网格员唐庆在巡视网格时,发现老郑跌倒在小区附近的路边,赶紧上前搀扶并询问伤情。唐庆立即拨打110,请求警方与老郑儿子取得联系,并陪伴老人到派出所等待家人。

东亭湖街道网格管理和治理功能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为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和生活需要提供了重要保障。

“小网格”为居民送上法治“定心丸”

为充分利用网格、警务管理资源,东亭湖街道每月定期举行警网融合联席会议,联合开展对辖区流动人口、重点人员信息的集中采集、复核等相关工作,为提升小区治理效能提供保障。目前,东亭湖街道警网融合联席会议已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组织开展知识讲座、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单页及《致居民的一封信》5000余张,巩固了网格化社会治理根基。

东亭湖街道始终以聚焦“平安稳定、服务群众”为核心,把网格打造成服务群众的阵地。网格员变身社区的“小管家”,架起居民与社区的“连心桥”,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朱晓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