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区加强河道整治擦亮区域生态底色

发布日期:2022-01-13 11:32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在亭湖区南洋镇洋湾村文新河边,河中水质清澈、鱼儿浅游,两岸草木生机盎然,似一幅铺展开来的美丽乡村画卷。“以前这条河又脏又臭,经过时大家都掩面捂鼻。实行河长制后,保洁员定时清理,巡河人员定期巡查,河水干净了,臭味也没了,大家都爱到河边遛弯儿了!”村民刘其芳说。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只有环境变好,才能切实提高村民的幸福感。”亭湖洋湾村党总支书记姜兵表示,担任文新河责任河长后,他每天清晨都会按时巡河,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将村级河长职责切实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去年以来,亭湖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治水工作的政治责任,凝聚合力、上下齐心,全力破解区域水治理难题,持续打造幸福河湖,大力建设生态河道,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去年初,经过全区排查及各镇自查,亭湖区共有黑臭水体18条,其中,亭湖区南洋镇向阳河、光荣河、跃进河、一组生产河、光明河等5条河道纳入PPP项目中由亭湖区住建局实施。至目前,所有黑臭水体河道全部疏浚整治完成。

为尽快还群众一个水清景美的沿河环境,各相关部门精准制定方案,加强协调配合,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切实提升城乡水生态环境。一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对各地自主实施的黑臭水体河道疏浚及时做好技术指导,督促黑臭水体河道各级河长加大对河道保洁、河坡翻耕种植、堤岸绿化、污水排放的巡查力度。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河长制考核办法和河长考核细则,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对黑臭水体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河长巡河管河治河情况、河道长效管护情况等进行督查通报,以严格的督查考核,倒逼黑臭水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在位于亭湖东亭湖街道的新丰河边,水面波光潋滟,身心轻舒愉悦,健身步道上不时有市民锻炼身体。“我们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对新丰河东亭湖段进行了系统治理,将河长制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成河道‘两违三乱’问题治理23项,有效提升了区域水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建设总体要求,亭湖区去年致力创建新丰河、串场河、通榆河等三条幸福河湖,结合新丰河景观工程、串场河风光带等项目,重点实施了人行步道、绿化提升、休闲景点等内容,全力打造城市水体治理样板工程,实现城镇水体治理生态‘蝶变’。”亭湖区水利局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

着眼于实现幸福河湖目标,亭湖区打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推进水景观项目实施。加快新丰河景观工程实施进度,切实提升河道水环境、水文化及水生态;加速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重点打造新丰河河长制主题公园及串场河河长制文化长廊等;强化河道长效管理。对河道内存在的“两违三乱”等问题进一步排查整治,严格控制河道沿线污染源,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去年,亭湖区还投入资金近2亿元,重点实施县乡级生态河道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农村河道生态治理整镇推进、农村村庄河塘整治等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申请省级验收的建设任务,共建成县乡级生态河道92条、长度540.58公里,全区县乡级生态河道覆盖率达52.82%。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