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沃野奏欢歌 乡村焕活力

发布日期:2022-01-11 12:53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代化温室大棚里一片姹紫嫣红;清澈的河流环绕着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新农房,整洁宽敞的乡间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场文化活动火热进行……

近年来,亭湖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培植优势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1月4日下午,坐落于亭湖区新兴镇三灶返乡(下乡)科创孵化园的盐城恒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生产订单产品。

为下活强村富民这步棋,亭湖三灶村以“村企结对”为抓手,与盐城琳源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打造集科技研发、创业孵化、就业培训于一体的三灶返乡(下乡)科创孵化园。截至目前,孵化园已入驻企业123家,成功创成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近三年园区内企业累计实现税收220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00余人。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基于这一理念,亭湖区将培植优势特色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来抓。强化村企结对,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培育增长点。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高质量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加速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全区先后建成大地禾农业、闽源食用菌等40余个高效特色产业规模基地,应时鲜果、特色蔬菜、稻田综合种养、设施农业等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提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亭湖区盐东镇的做法堪称“独到之举”。该镇将羊角椒等作为农业发展的“拳头产业”进行大面积种植和科技化培育,成立羊角椒产业研究院、建起深加工产业链,示范带动羊角椒产业“含金量”不断提升。目前亭湖区盐东镇羊角椒种植规模已达4万亩,占该镇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预计今年亩均收益可达8000元,总产值4.4亿元。

打造美丽家园,塑造乡村振兴之“形”

亭湖洋湾村地处盐城大市区东郊,拥有“江苏省美丽乡村”等多张名片。近年来,该村全面造浓生态底色、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乡村繁荣,成功打造文祥路至利民路生态廊道,并先后建成1200亩生态瓜果蔬品和特色苗木花卉基地、100亩月季园及精品水果园、50亩精品水果采摘园,培育“美丽庭院”56户,形成“江南风格、小桥流水、宜居宜游”的示范农庄。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亭湖区围绕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新路径、新方式,高质量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样板。

在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上,亭湖区投资1.3亿元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投资约2.88亿元为高速圈生态廊道内亭湖区南洋镇、新兴镇23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进行全量收集处理;投资1.6亿元打造G343、S349、青墩接线和丹鹤路示范道路项目,提升72公里道路两侧绿化、节点打造、道路沿线94条平交河道整治和沿线28个村居的整体环境提升;投资8亿元建设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工程;投入16.1亿元建成新洋港鹤里渔乡世遗研学基地、鹤里云汀等精品旅游项目。

在各方合力推动下,亭湖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百强区,创成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森林村庄、绿美村庄45个;创成“美丽庭院”示范户600户;创成国家级卫生镇3个、省健康镇1个、卫生村43个。

倡扬文明新风,激活乡村振兴之“魂”

1月2日上午,亭湖区便仓镇金陈村“农家书屋”内人气满满,前来借书、读书的村民们络绎不绝。为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该村建起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设置“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室”等多种文体活动场所,为村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平台。

亭湖区将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促进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力促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持续取得实效和长效。

亭湖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为抓手,通过组织宣讲队到农村开展“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送演出、电影、展览等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到农村,实现行政村数字化“农家书屋”全覆盖,评选“百姓道德明星”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乡风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与此同时,持续加强农村党群教育阵地建设,近三年来累计投入2570多万元,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36个,新增面积近1.5万平方米。全区14个烈士命名村,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全部配备专题党群教育馆。

对此,亭湖区黄尖镇花川村党委副书记严文祥深有感触,“近年来,花川村争创‘最美乡村’‘幸福农家’‘文明家庭’,集中开展移风易俗,涵养新风正气。利用‘有事好商量’村民议事平台,定期开展村民议事,发挥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倡导文明新风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