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亭湖:践行为民情怀绘就生态画卷

发布日期:2022-01-10 10:10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开展“三河”综合整治,是市委、市政府造福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亭湖区“两重一实”项目。在市“三河”整治专班牵头指导下,亭湖区紧扣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整治及生态廊道建设任务,突出规划引领,科学组织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有序推进“三河”整治各项工作,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亭湖区住建局党委委员、公共设施服务中心主任王慧芳介绍,亭湖区负责实施的串场河整治及生态景观廊道建设,长19.8公里,总投资19.17亿元;负责实施的通榆河整治及生态景观廊道建设,长12.8公里,总投资约12.15亿元;负责实施的新洋港整治及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单面全长约52.2公里,总投资约7亿元,计划于2022年全部完工。目前,通榆河已完成运河心公园新丰小区段和跨通榆河大桥下体育运动场建设;串场河(北环路-S349段)已完成城北生态园,便仓段正在建设;新洋港已完成青墩连接线节点及黄尖G228东侧节点。

在环境整治方面,通榆河已完成排查沿线“两违三乱”问题18项,完成对红线范围内企业、房屋等进行征迁,共拆除青年公园地块270户;串场河岸线清理砂石等物料堆放29处,腾退土地面积21.8万平方米,新建污水管道5000米,疏浚城北段河道11.52公里;沿线计划征迁696户,截至目前累计签约685户,拆除661户;新洋港已完成河道沿线66项违法占用岸线问题集中整治,与4家企业签订搬迁协议,拆除1家企业厂房及另外3家企业河道管理范围内附属设施,共3.2万平方米,清理砂石场25家、腾退土地面积15万平方米,整治混凝土建材企业16家、腾退房屋面积21万平方米,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各类违章建筑32处共6000平方米。

“三河”沿线景观越来越美。在景观节点打造方面,通榆河已完成运河心公园新丰小区段和跨通榆河大桥下体育运动场建设,新增漫游步道5000米,栽植绿化120亩,其他路段也在积极改造过程中;串场河西岸景观带施工已全部完成,完成绿化栽植乔灌木4860株,完成滨河西路及民灶沟桥施工,城北剩余段正在做施工进场前准备,便仓段镜花缘等7个节点已进场施工;新洋港已完成青墩连接线桥下节点、黄尖G228东侧景观节点,栽植绿化4.5万平方米、各类苗木2329株,黄尖一期(岷洋河-G228)6.5公里景观带的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道路路基施工。

“黄尖镇按照‘渠居鹤里,渔港水乡’主题,着手实施生态田园景观、特色民居改造、公建配套设施、旅游公共服务‘四大提升工程’,为建设特色田园综合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洋港综合整治以来,我们通过拆建、环境整治、水环境治理、春秋季绿化栽植等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亭湖区黄尖镇副镇长周建月介绍。

花川村是黄尖镇的南大门,西倚新洋港,盐新路贯穿全村,地理位置优越,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盐城市特色田园乡村”。花川村党总支书记严文强介绍,全村累计投资250多万元,实现全村道路两侧、河坡、农田林网全部绿化,村民居点绿化覆盖率35%,村部四周绿化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三河’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聚焦功能整合,实现空间多元利用。坚持‘小改善,大收益’原则,实行生态廊道、公园、体育、便民、文化等多元素融合,让生态廊道空间‘活’起来,让群众满意,厚植大美亭湖的生态活力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慧芳说。(冯永宏 安瑞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