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2个小区先行试点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21-07-28 10:00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新洋经济区水岸华庭小区居民每天上午6:00-9:00,下午5:30-8:30都会来到智慧分类驿站,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投放垃圾。据悉,该小区是我区首批“两定一撤”垃圾四分类试点小区,小区楼道及道路两旁垃圾桶全部撤除,并在适合的区域设置了2座智慧分类驿站,方便居民定点定时投放。

“现在我们把垃圾准确投到驿站,可回收物和餐厨垃圾可以获得积分,然后到积分商城兑换生活用品,大家的积极性很高。”小区居民刘祺告诉记者,分类驿站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还增强了居民的环保意识,促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每个驿站我们都安排了两名以上督导员,负责投放督导、开袋检查、移交垃圾、统计分类情况等工作,并有志愿者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居民能够正确分类、准确投放。”区环卫处副主任周华东介绍,目前我区已在22个居民小区先行试点开展“两定一撤”四分类工作,建成垃圾分类驿站35个,市民参与率达89%。

智慧分类驿站的建设,实现了前端垃圾分类收集。我区还加强中端收运衔接,驿站中的可回收物当天收运、有害垃圾专车收运、厨余垃圾巡回收运、其他垃圾定时清运,确保驿站垃圾不过夜。同时,建成运行易腐垃圾处理终端5座,真正做到垃圾前端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理全链条分类。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建立全程垃圾分类体系,引导市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分类投放准确率逐渐提高,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社会整体文明素质得到了提升。

日前,一场以“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为主题的垃圾分类文艺演出活动在大洋街道澄达东景苑小区举行。演员们围绕生活垃圾分类表演了歌曲、幽默剧、舞蹈等节目,以文艺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受到居民的好评。

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我区通过召开宣讲会、发放宣传材料、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让小区居民认识垃圾分类、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带动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今年共召开垃圾分类宣讲会40多场,组织垃圾分类演出40余场次,发放《致居民一封信》2.5万封。

我区还积极试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评估制度,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成效纳入各地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加大对四分类设施覆盖率、定时定点分类小区占比、分类投放准确率等方面的考核力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在试点小区内,根据居民参与频次、投放总量和投放质量,按月、季、年评选出先进家庭,并张榜表扬,增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巩固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习惯。

“下一步,我区将在科技监管方面狠下功夫,在开发有害垃圾和城市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运输处置的微信监管平台的基础上,搭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成效评估数据和监管平台,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系统,实现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全过程监督,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胥艳     赵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