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亭湖:锻造电子信息产业最强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1-07-19 09:49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超四成;总投资达138亿元的13个在建项目抢工会战;中天伯乐达、金意光电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鸿石智能、苏北光缆等企业获批“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现有省星级上云企业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标志着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亭湖区变中寻机、转型制胜的“新势力”,已经成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去年以来,亭湖区明确电子信息产业为首位产业,招大引强、补链强链,初步形成以立铠项目为龙头,新安电子集成控制部件、光斯奥液晶面板等55个总投资252亿元的项目为上下游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最强增长极。 

立铠精密投资体量达180亿元,亭湖成为立讯全球最大布点 

年初,一个项目用工缺口达1.5万人的消息,让亭湖区城乡群众纷纷自发在朋友圈转发,动员亲戚朋友应聘,帮助该项目招工8000余人,有效满足了用工需求。 

是何项目能有如此魅力让全员助力招工?日前,记者走进该区引建的第一个投资总量180亿元的立讯智造产业园立铠精密项目寻找答案。 

“去年12月份正式开工、今年5月需要验收交付,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和亭湖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成为现实。高峰时正常有5000多人在施工,大年初二即全面复工,仅用6个月时间,就建成10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43万平方米的配套用房,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新的‘亭湖速度’。”立铠BU2副总黄玉铭告诉记者。据了解,该项目中的笔电一期、二期已经交付投产,每天可生产品牌电脑外壳逾3万片。笔电三期以及立铠金属结构件G区近期即将正式批量投产,金属结构件F、H两区生产厂房及附房已建成,近期即可全部竣工交付。 

亭湖区把突破龙头企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集群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深圳立讯公司基于对该区打造“五新”主城的定位和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的深度了解,不仅收购了原来的日铠公司,还持续追加巨资,建设更大更新的立铠精密项目,去年底和今年初,投资体量迅速扩张到了180亿元,并将立铠上市总部、全球总部落户在亭湖,成为立讯全球36个布点中最大布点。 

立铠的“头雁”效应,吸引了多家配套企业入驻,“朋友圈”越来越大,智菲精密就是其中之一。“我们选择落户亭湖,正是看中立铠的优势和在亭湖的持续布局,公司采购的国内技术领先的CNC加工设备,可以配套立铠的产品,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智菲精密总经理张雄介绍,项目满负荷生产后,年可提供2000万件精密结构件及相关配件,年产值12亿元,税收4000万元,亩平税收达40万元。 

仅用4个月,12栋低效厂房变身9个亿元项目 

7月12日,记者在电子信息产业园二区23号楼泽航公司贴片车间,见到了最新型号的雅马哈贴片线,能做比头发丝还细的元器件。“我们的产品从打样到量产到性能测试都是自己完成,交给客户的主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客户依存度和产品利润率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盐城泽航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吴艳胜满是自豪。 

由深圳泽荣电子科技公司全资建设的盐城泽航公司,今年3月才成立,由于园区实行“拎包入驻”,公司新购置的7000万元全自动生产线安装调试到位后,立即投入生产,深圳的大部分产能正向该区转移,订单已排到明年8月。 

谈起为何将产能从深圳转向亭湖,吴艳胜直言:“在盐城公司落户前,深圳总部高层已到安徽、湖南等地考察过,但年初董事会研究决定的时候,3名股东还是一致选择落户亭湖。亭湖前期服务和建设过程中的跟踪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不亚于深圳的效率。前段时间我回深圳公司时,还专门推荐员工来亭湖感受营商氛围。”

在电子信息产业园二区采访,无论是17号楼的科成光电,18号楼的贝丽莱电子,还是19、20号楼的千百音,22、24号楼的璞美,都是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很难想象,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效益低下的标准厂房。 

为了让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项目“安营扎寨”,电子信息产业园二区去年12月实施改造升级,针对中小微电子信息类企业的特点,以租赁的形式对外招商,成功盘活闲置的12栋标准厂房,入驻的科成、泽航、千百音、升技、文太等9个亿元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平均用时4个月。盐城环保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郭宗标表示,每个项目都有一名科级干部、一个服务专班现场办公,60多人的全程帮办服务,助推投产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都驶入“快车道”。 

园区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亭湖区发改委主任赵大海对此感触颇深:“为助力我市打造‘长三角北翼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我区围绕‘一总部三片区’,整体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园,在建链、强链、壮链、补链上‘做文章’,初步形成一、二、三区联动互动、集群发展态势。” 

“四个一”行动加快实施,抢占行业制高点 

“我们利用技改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红利’,新配置了自动点胶机等设备,引进世界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化主动校准设备和SFC生产管理系统,上半年开票销售1.1亿元,同比增长15.7%。在疫情冲击下,尚能取得如此业绩,得益于政府‘点对点’精准帮扶。”7月12日,鸿石智能公司体系科负责人程健对公司在亭湖区4年的长足发展感到非常满意。 

正在鸿石智能宣传惠企政策的区工信局相关责任人介绍,在区级层面相继出台《推进科技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意见》《加快亭湖区智能制造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等文件,从融资、人才、技术等方面对电子信息产业进行倾斜的基础上,该区还对照市《电子信息产业专班2021年度工作计划》,全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四个一”即产业研究院、专业孵化器、技术创新联盟、产业引导基金工作,加快筹建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推动建立电子信息产业联盟,在东亭路片区规划设立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功能区,与立铠共同设立10亿元的科创基金,抢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电子信息产业“四个一”工作的实施,吸引了包括亨通集团、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来亭考察。亭湖区把电子信息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号工程”,锁定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成立34个招商小组,走访省内外企业121家,并在深圳、广州、苏州等地开展专题推介,吸引了20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加盟”,总投资达126.2亿元。 

各条块也对电子信息产业类项目高看一眼,精准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壹魔冠科技、鸿石通讯等11家企业实现当年投资建设、当年竣工投产,为亭湖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通讯员   陈志平   周强   王勇   记者   张兆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