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社区圆了村民“宜居梦”

发布日期:2021-05-14 10:55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2日,记者来到新兴镇新永村新型农村社区,只见一幢幢楼房排列整齐,河道清波粼粼,宽阔硬化路面四通八达,优美的景观、独特的设计,让人流连忘返。

“以前我们一家子住在砖瓦房里,条件略显简陋。现在的新房子条件好、设施好,交通也十分方便,跟城里的商品房没什么两样!我们的生活别提多舒心了。”谈及住进新型农村社区之后的感受,居民吴怀平如此感叹道。

据了解,包括新永村在内,近年来,我区始终把“百姓需求”贯穿于新型农村社区筹建、建设全过程,多次召开村民意见征询会,广泛征询群众对集中居住区的户型、立面风格、楼层朝向、组团布局、施工方式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因地制宜,优化布局,并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对集中居住区“十有”要求的基础上,又创新提出了有行政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托老服务中心、学前幼教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社区综合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自给蔬菜园地、公共停车场地,群众意愿到位、科学规划到位、设施配套到位、特殊要求到位、文明建设到位的“十有、五到位”的规划设计思路,切实提高了集中居住区的现代性和宜居性,真正把农民集中居住区建成群众满意的家园。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众多家庭的美好愿望和热切期盼,也是政府民生工作的重点。基于这一认识,我区大力推进全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着力打造“住有所居”的幸福工程。去年,我区合计共改善农房5200户,新建、扩建8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房屋1170套,其中花川新型社区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新永、花川2个新型社区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虽然搬来的时间不算很长,但是住在这个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的地方,我感到很幸福,生活状态也变得焕然一新。”5月10日,在便仓镇农民集中居住区——金陈小区一期,不久前刚搬进新房子的村民陈长林告诉记者,“政府果然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让我们一家人多年的‘宜居梦’照进了现实!”去年,便仓镇先后建成2个新型农村社区,共222户,并交付入住,道路、给排水管道、供电等设施配套基本完成,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建项目也正在建设中。

今年以来,我区多次召开农房改善推进会,对各镇完成任务的结构、工作余量及后续可挖掘的潜力进行了分析,在市下达2600户的基础上,分解下达各镇、相关街道3000户改善任务。确定年内新建1个、扩建9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房屋不少于1400套。“根据摸排及当前进度,预计到下月底,我区可完成改善1000户。艳阳二期全部竣工,正东三期、花川四期、三里四期部分房屋共300余套可主体竣工,公建配套大部分完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我区深入开展走访动员,切实将所有需要改善、愿意改善的农户全部纳入改善范围。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大田中间、主干道沿线零散农房、破旧农房作为近期工作重点,逐户做好宣传工作,着力优化村庄布局、改善农村环境,重抓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细排工作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序进度推进。(黄恬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