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铸魂补钙 强基聚能

发布日期:2021-05-12 12:32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亭湖区人民法院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科学安排“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干警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为民情怀进一步厚植,担当精神进一步激发,纪律规矩进一步严明,效率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教育整顿推动执法办案的成效初步显现。今年一季度,全院共结案2818件,同比上升125.08%,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结案率51.63%,同比上升25.61%,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三;结收案比70.79%,同比上升27.7%,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三,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做实为民司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10日,该院全体院领导、支部书记、中层干部赴淮安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现场教学活动。干警们在周总理坐像前,追忆伟人鞠躬尽瘁的革命情怀;面向党旗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触摸红色的革命记忆,精神的谱系薪火相传;追寻先辈的光辉足迹,前行的步履铿锵有力。 

学习教育期间,该院将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全面贯通。充分利用盐城地区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现场实地教学,组织参观新四军纪念馆,赴烈士陵园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参观新兴镇英烈事迹展陈馆,感悟先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汇聚“红色动能”。 

同时,该院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群众关切、紧盯群众需求,出台《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期间,针对劳动争议、房产物业、道交纠纷多发,群众应诉费时费力的问题,该院注重发挥劳动争议、房产物业、道交纠纷专业巡回法庭及时化解纠纷的前沿阵地作用,加大对三类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季度,三个专业巡回法庭的调解成功率分别为37%、46%和100%,不仅有效提升了案件质效,也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精准警示教育 落实公正司法 

“100-1=0”。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时,该院将警示教育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通过深化警示教育,推动干警从政治、思想、作风、行为上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主动自我检视、反思问题,着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等问题。 

该院注重用身边人和身边事,通过现场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反面警示、情景体验、现场感悟等形式,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法院“以案为镜,莫做‘镜中人’”警示教育活动,集中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教育片,开展结合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谈体会、谈启示、谈防范”活动,教育干警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守规矩才能有作为。“通过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全院干警的纪律规矩和责任担当意识显著增强,一审服判息诉率、发改率等反映案件公正水平的指标持续优化,涉诉信访投诉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浪说。 

强化英模教育 激发工作热情 

“案卷盈尺、加班加点、身心俱疲……曾经让我对当初选择法律这个职业感到过一丝彷徨。但在看到、听到我们身边这些先进典型,三十年如一日勤勉工作,有的甚至牺牲在工作岗位,我的内心突然充满了力量,更加坚定了我当初的选择,并将为之奋斗终身、矢志不渝!”在党支部交流讨论会上,一季度办案冠军、新兴法庭青年员额法官陈祥有感而发。 

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广泛开展英模教育,通过组织收听收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宣传英模感人事迹、开办“道德讲堂”分享学习英模事迹的体会感悟等,努力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领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在英模教育中,我们引导干警既要学习英模坚定的理想信念,也要学习英模过硬的能力作风。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使队伍教育整顿成为促进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工程。”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武中介绍。 

如今的亭湖法院,“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比学习、比奉献、比担当”之气正在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当中蔚然成风。一季度,全院40周岁以下青年法官共结案1501件,占全院结案总数53.2%。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针对下一步工作,亭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时庆海表示,要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进一步加强法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好履行肩负的职责使命,真正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罗真    徐雅雅    单丽华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