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禽保护区连续5年发现野外自然繁殖丹顶鹤

发布日期:2021-05-12 12:31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9日,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向笔者展示了他们操控无人机,在保护区核心区滩涂湿地深处拍下的,在自然条件下繁殖出生的两只丹顶鹤幼鹤照片。这是在盐城越冬地又一次发现自然繁殖并且成活的丹顶鹤。

今年4月,珍禽保护区科研人员在运用无人机日常野外巡护时,发现两个丹顶鹤繁殖巢,在巢穴附近发现了两只成功孵化的小鹤。小鹤状态良好,时而左顾右盼,亭亭玉立,非常可爱。这是自2017年以来珍禽保护区连续5年在核心区发现丹顶鹤繁殖成功。

丹顶鹤是世界濒危物种,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2017年5月,珍禽保护区科研人员在保护区首次发现了野外自然孵化的丹顶鹤,这一发现创下了丹顶鹤孵化的全球最低纬度位置纪录。此后,每年科研人员在野外发现丹顶鹤繁殖后,都会用无人机定期对小鹤进行观察记录,并做好跟踪保护和研究工作,为建立越冬地不迁徙野生丹顶鹤的种群而不懈努力。

科研人员分析认为,这些丹顶鹤在盐城越冬地野外自然繁殖除了它们自身不愿意飞走迁徙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盐城环保工作做得好,有适宜的气候,有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生态。

“丹顶鹤保护的终极目标,是要恢复壮大其野外种群数量。”科研人员说,连续5年在盐城越冬地发现自然繁育并成活的丹顶鹤,是扩大濒危候鸟野外种群研究方面的重大突破。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是全球野生丹顶鹤西部迁徙种群最大越冬地,每年有600余只在此越冬。

35年前,中国首位驯鹤姑娘徐秀娟应邀南下盐城,以“三枚鹤蛋”的成功孵化开启保护区科研工作艰难征程。即便在她牺牲后,无论条件如何变化,保护区创业创新的精神始终不变,通过引培高层次人才、联合高水平科研机构,用水滴石穿、精雕细镂的“工匠精神”,积极构建湿地生态监测体系,开展鸟类迁徙分布特征、动物栖息地管理与保育等研究。

随着气候和自然环境的不断变化,野生丹顶鹤在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间的迁徙风险越来越大。建立越冬地不迁徙野生丹顶鹤种群,是一代代科研人员不懈追求的梦想。为此,2013年以来,珍禽保护区与中国动物园协会、北京动物园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工繁育丹顶鹤野化放归与追踪》项目,2017年以来连续5年记录到越冬地野外自然繁殖的丹顶鹤,都是该项目野化研究的丹顶鹤,野外的自然繁殖加快了保护区建立越冬地不迁徙野生丹顶鹤种群进程。(陆荣春     孙榕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