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 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4-23 12:53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北区域生态绿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正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一辆辆挖掘机挥动长臂快速运行,工程车辆来回穿梭。“目前,施工现场有五支队伍同时进行施工,并有11台挖掘机、2台推土机、1台压路机、3台装载机协同作业,确保施工进度。”项目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压舱石”。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新盐城”“五新”主城建设目标,牢固树立“项目立区”发展理念,全面发力项目引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一季度,207个区“两重一实”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3.3亿元;112个项目开工建设,177个项目达时序,服务业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社会保障和文化体育类民生项目推进较快;332个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中,137个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已列市项目库重点管理,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

重精度,以扎实举措招商引资

近日,记者从区投促中心了解到,为推动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招商条线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抓紧筹备,积极做好即将开展的2021江苏·亭湖(深圳)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的准备工作,广泛收集有价值项目信息,主动对接优质企业及优秀企业家,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去年以来,我区聚焦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三大主导产业,实施“一链一长”“一链一策”全程引育,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高端资源、重大项目、龙头企业、科研平台加速集聚。“我区进一步突出招商引资工作‘一号工程’地位,加快构建以‘一区多园’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目标、以专业招商为基础的多元化招商模式。”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主导产业关键链条、重点区域、龙头企业绘制招商图谱,全区今年计划举办23场专题招商活动,每季度开展招商竞赛和项目观摩活动,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加快园区整合和“三项清理”,强化绩效管理和考核激励,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全力突破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效益好、示范作用大的产业项目。

为强化对招商队伍和招商信息的精细化管理,我区还通过招商引资在线手机APP管理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人员在岗在位情况GPS定位、招商活动开展情况、招商动态、招商考评结果在线发布,进一步提升项目招引的组织化程度。

“我们将通过整合力量全员招商、跟踪服务以商招商、领导挂帅主动招商等途径,力促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宝瓶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悉,该街道近期已收集有价值在手跟踪项目信息5条,众策科技公司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已正式签约。

截至目前,全区114名招商人员累计外出招商964人次,其中14个板块主要负责人带队外出招商15人次。共跟踪洽谈亿元以上项目信息6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信息15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

抢进度,以充足干劲推进项目

4月15日,工程运输车在同心西苑安置房的项目建设现场来来往往,大型挖掘机开挖土方,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们专门制定了施工计划,细化节点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加大人员、物资供给力度,优化生产工艺,调整技术设施,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同心西苑安置房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抓方案、抓任务、抓组织、抓进度、抓速度、抓力度、抓示范、抓一线、抓责任”的“九抓”要求,全面抓实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推进,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和水平。

连日来,南洋镇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紧扣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快速掀起大干快上、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热潮,力促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该镇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的航禾园林绿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土地整理工作。“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株苗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有望达1000万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强化协调推动,加快项目建设工作进度,一方面,我区健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项目建设的工作责任,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区领导牵头负责、一名科级干部专门负责,成立专班专职服务团队,提高项目建设组织化程度,全力保障项目实施。

另一方面,坚持倒排工期,对已开工建设的挥鞭加压,力争快竣工、快达效;对尚未开工或滞后时序进度的,查明原因,梳理难题,明确解决方案、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间。在此基础上,全面做好督查督办,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常态跟踪,督进度、查质量,将进度不快的项目列为督查重点,定期通报,倒逼各责任单位自加压力,增强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建设任务。

加力度,以优质服务扫除“绊脚石”

“今年以来,立铠精密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发展力度,员工需求大幅提升,12月前需招工约15000人,其中技术工约2200人、普工约12800人……”日前,一篇题为《15000个岗位!这家市五星级企业招聘“职”等你来》的招聘公告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

为解决立铠招工难题,我区召开全区服务立铠项目用工工作推进会,动员各地、各部门进行多形式的招工用工服务活动。区人社局组织重点企业参加河南省濮阳市2021年“春风行动”大型公益招聘会,广泛招引外地人才;环科城成立外出招工工作组,到云南、山东等省进行对接招工;新兴镇组织专班人员赴立铠公司实地观摩,了解公司具体情况,为招工用工打好基础……倾尽全力为立铠项目“招工引匠”是我区争当“店小二”、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保障的一个缩影。在不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我区还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建立重大项目要素协调例会制度,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在审批和施工环节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新洋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始终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实时跟踪落实施工的进度,明确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新洋实验学校南扩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我区把优质服务作为引建项目的制胜之道,把企业痛点难点作为最主要的发力点,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按照“应减尽减、应放尽放、应快尽快、应合尽合”要求,推动相关改革实现常态化、普遍化,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充分发挥服务专班专职服务职能,对未开工项目和滞后时序项目进行深入剖析,及时梳理问题原因,与建设方共同细化建设计划,明确解决方案,压实工作职责,督促其打足施工力量、抢抓建设工期,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达效。(黄恬恬     宇周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