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场河生态廊道(亭湖段)加快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2021-03-01 11:17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区水利局相关人员深入串场河生态廊道建设现场,对先行开展的北环路—童家沟东侧、北环路—童家沟西侧、349省道路南—纬二路以北串场河西侧三个地块“先导段”的设计、施工工作进行回头看。“先导段于去年11月开工,今年1月初完成了生态景观廊道、健身步道,种植草皮,苗木栽植及硬质景观,基本达到预期效果。”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串场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我区责任段总长约19公里,致力打造一条促进城北片区的公共人文休闲水岸,且融合休闲、运动等公共活动功能的大型市级绿地和生态滨水廊道。通过对串场河及周边地块的精细治理,全方位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空间环境,实现因水而兴,迈向生态繁荣的后串场河时代。通过活化绿地功能,提升文化魅力和景观特色,展现和传承历史文化场景,开拓可持续发展、与周边功能区协调互动的滨水开放空间,形成绿脉、水脉、人脉、文脉四脉相承的活力地段。

为提升串场河专项整治的组织化程度,我区成立以区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及大块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及大块具体负责人为成员的串场河水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在此基础上,强化联合执法,成立串场河整治综合执法工作组,建立公安、生态环境、自规、住建、城管、交运、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养殖、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行为。与此同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对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分析,落实下一步安排,并对治理中需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会办。各责任单位每日将工作进展情况在微信群中进行汇报。区三河整治办公室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整治不力、进度滞后、不作为等实行追责问责。

“城北段2月底完成串场河西侧(北环路—S349)施工招标,3月份进场施工,4月份道路、绿化同步施工;便仓段2月至3月对沿河征迁部分完成种花植草栽树,5月至12月开展全线生态景观廊道施工,年底前完成新洋段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在项目现场,记者从区水利局相关人员的介绍中获悉工程细分进度表,同时了解到,串场河及沿线支河清淤疏浚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根据目前进度,城北段有望于本月底完成疏浚工作量的80%,3月底全部完工;便仓段本月底完成设计招标,3月底施工招标,4月底全部完工。

城北段串场河景观廊道规划范围内的征迁工作,同步争分夺秒开展。经排查统计,共涉及新兴镇住宅281户、非住宅30户;新洋经济区住宅22户、非住宅47户。目前,新兴镇已签约281户、拆除265户,新洋经济区已签约26户、拆除22户。(孙成栋    金对勇    王烨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