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亭湖:对标“六个高”争当“三个领跑者”

发布日期:2021-10-09 16:36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6日上午,亭湖区委常委会议召开。会上,研究讨论了《关于推进“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在全区党员干部队伍中产生强烈反响。“我们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通过激励和驱动,让‘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使‘三出’干部在亭湖竞相涌现、激情奋斗,对标‘六个高’发力‘三个领跑’,加快打造‘五新’主城。”亭湖区委书记夏思军说。

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从开放合作、创新引领、产业体系、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富裕六个方面,对盐城现代化建设作出具体部署,锁定了盐城在全国、长三角、全省的最新坐标,吹响了加速奔跑、追赶超越的冲锋号,也在亭湖干群心中引起激荡。

“市委的部署既抓住了盐城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关键,又找准了盐城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路径。可以说,每一个方面都有路径、有重点、有抓手,每一条都实实在在、直指要害,对作为主城区的亭湖尤其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唯有立说立行、敢抓敢管、善作善成,工作的步伐才会更快、质量才会更高、成效才会更好。”亭湖区上下迅速形成如此共识。

为此,亭湖区立足主城区定位、勇担主城区重任,自加压力,坚持跳起来摘桃子,锚定高目标、秉持高追求,争第一、创唯一,在盐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勇于打头阵、争当排头兵,奋力当好“五个示范引领”的“先锋队”和“主攻手”。

亭湖区将市党代会精神与“五新”主城建设相结合,努力争当主城能级提升的领跑者、城乡融合发展的领跑者、“两山”理论实践的领跑者,致力建成集群成链、动能更加强劲的产业新城,品质卓越、活力更加迸发的现代新城,多元融合、交流更加广泛的开放新城,城景一体、风光更加怡人的生态新城,民生幸福、生活更加美好的首善新城。

在推进“五新”主城建设中,亭湖区由五名区委常委分别牵头,组建工作专班,编排年度项目计划,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把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持续取得突出成效。与此同时,在推进亭湖现代化建设中也对标“六个高”,明晰思路,细化举措,拿出“亭湖方案”。

在高水平推动开放合作上,亭湖区积极融入盐丰、盐阜一体化发展,打造便仓科教组团。深入接轨上海,主动融入上海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提档升级亭湖港、新洋港等内河港口,打通与沿海港口直接相连的黄金水道。主动服务中韩自贸区发展,借力盐城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动环科城创建国家级出口基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亭湖通道”。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力争营商环境进入全省30强。“听到‘便仓科教组团’这个响当当的名称,感到特别振奋,更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只有凝心聚力加油干,才能让美好蓝图成为现实。”正在双港村田头调研的便仓镇党委书记丁冲,鞋上沾满烂泥,脸上却写满憧憬。

在高质量集聚发展动能上,亭湖区紧扣提升主城创新能级的新要求,以环科城为载体,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创新活动,开展“揭榜挂帅”以及“菜单式”研发,致力每年产业化创新成果不少于10个,支持立铠等龙头企业和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全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打造长三角科创成果转化基地。

9月25日中午,在6月份竣工投用的南京大学盐城环保产业创新基地里,科研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技术攻关。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有8500平方米研发服务综合体、20000平方米中试与生产厂房,购置研发、生产及检测设备285台(套),专业提供企业和园区废水、废气、固废等环境问题处理整体解决方案、设备制造及后期运营服务。

“在市党代会上,我作为一名党代表,零距离感受到盐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火热气息。”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戴建军表示,当前基地正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优力度,全年有望形成废水、废气处理装置各200套的生产规模,年内实现开票销售3亿元、税收1500万元。

在高层次建强产业体系上,亭湖区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三大绿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致力打造沿海新产业地标。电子信息以立铠为龙头,打造沿海电子信息产业最强增长极;绿色环保致力建设全周期产业链条,招引国内外行业龙头项目,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抢占行业话语权,争当长三角绿色环保产业发展“领头羊”;新型交通推动中车株洲SRT、磁悬浮设计院所、整车制造平移至亭湖,建成全国交通装备新制造基地,力争五年内三大主导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创成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同时,利用主城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楼宇经济、生态旅游、商贸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端化升级。

这些日子,作为SRT整车生产本土化的关键参与者之一,江苏高和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班人格外忙碌。该公司积极利用跻身新型交通产业链的“黄金机遇”,倾力打造江苏中车生产制造中心,迈出产业转型、全面升级的步伐。在SRT车体配套项目上投入7000万元,对18000平方米的车体制造和涂装厂房进行改建和设备添置。截至目前,已完成两列车8节车体的生产。“市党代会提出高层次优化产业体系,可谓‘方向明、把脉准’,一下子切中企业发展的要害,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在江苏中车生产制造中心开展服务的区发改委主任赵大海坦言。

在高能级建设现代城市上,亭湖区紧紧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和主城吸引力,提高主城首位度,全力加快“三大片区”建设,城北以先锋大岛为核心,新洋港、串场河为轴线,加快完善功能配套,打造新型商务集聚发展区、生态人文滨水休闲景观区、品质生活绿色宜居新社区。城东协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韩风国际文化名城,规划建设太湖路科创走廊、环高校创新集聚区,打造城市副中心。城中片区以建军路为主轴,联动发展红色文化街区、毓龙路文化街区,实现老城蝶变。

9月25日晚,五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尚书在东闸北村棚户区改造地块项目指挥部,连夜主持会办棚改扫尾事宜。“时不我待、形势逼人,必须争分夺秒、超常推进。”陈尚书语意铿锵,对下一步旧城改造工作进行部署:加快建工集团总部、洪兆连汽配楼、人民路小学周边、市八中周边、A09等地块的棚改征收,推进兴城嘉园周边、东闸新村成熟地块挂牌上市,拓增发展新空间。“市党代会召开后,我们将各项工作的标准进行抬高、节点予以前移,旧城改造是重中之重。”陈尚书告诉记者。

在高颜值厚植生态底色上,亭湖区可谓眼界宽、胸襟广、思路清、措施新。该区以黄尖镇为龙头,围绕世界遗产规划布局全域旅游,建设市区到湿地的水陆两条旅游专线,打造沿海滨海城镇带的“亭湖窗口”。持续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化改造、产业循环式组合,着力创成一批“近零碳”示范园区。增强湿地、森林碳汇功能,打造沿海发展的“亭湖碳汇空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们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大世遗品牌优势,围绕‘生态+’做文章,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主基调。”黄尖镇党委书记李浩说。

在高品质创造幸福生活上,亭湖区聚焦共同富裕,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确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领跑全市。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等热点问题,该区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创建省学前教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动区人民医院两年内创成三级医院,五年内创成三甲医院,并实现省级健康镇全覆盖。同时,建成交付安置房3.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3000套,满足居民和新市民不同层次住房需求。“市党代会给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精准‘指南针’。”南洋镇正东村党总支书记茆正伟激情满怀地说,“我们在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同时,正在撸起袖子发展‘家门口’的特色产业,一定要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别人能干成的,我们必须干成,别人干不成的,我们要创造条件干成。”亭湖区委副书记、区长盛艳表示,亭湖将紧扣市委要求,坚定“强”的追求,保持“快”的节奏,激发“燃”的状态,加快实现从跟着跑、并肩跑向领着跑的华丽转变,跑出“五新”主城加速度。(卜以勇 孙成栋 张兆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