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两人当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发布日期:2021-10-20 15:20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7日晚,“美德之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我区吴登清和梁泽泉分别获评省助人为乐模范、省诚实守信模范。

吴登清是新洋经济区龙桥村村民、吴登清中医诊所负责人,被誉为“苏北张海迪”,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吴登清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双下肢瘫痪,以手代步7年爬行近万里读书求学,后经10次手术矫治,瘫爬21年的他借助双拐得以站立,并立下从医为民的誓言。1989年7月,他创办中医诊所,30多年来,他刻苦钻研医术,凭借精良医术和发明的跌打膏药服务病患,还为残疾人、军烈属、特困户、五保户开具免费处方1万余份,节省医药费30余万元。

2009年,吴登清倡导设立首个特教助学基金“吴登清爱心特教奖学金”,先后向80名特教学生发放奖学金;2010年,他又联合退休老干部董加耕、郝红鸾夫妇,共同成立“盐城励志助学队”,连续十多年为150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排忧解难;2014年,牵头成立“吴登清志愿服务队”,常年组织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及助学活动,为困境学子们托起一片希望。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吴登清在积极捐款捐物的同时,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向周边群众宣讲防疫知识,并利用电话和视频方式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千余次,获得了居民们的广泛赞誉。

梁泽泉是我区企业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群工作岗位能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十大诚信标兵”等荣誉称号。创业30多年来,梁泽泉始终坚持视诚信为企业生命。在创办企业初期,就定下了“假账坚决不做、不诚信的事坚决不做”的铁律。2003年,集团对客户“求之若渴”,某商业银行不符合规定程序却要企业出具报告,某企业出高价要梁泽泉提高资产评估值,均被他拒绝,他说:“不诚信的事给多少钱都不能做,这是自己的经营之道,更是立身之本。”

做人做事守规矩、讲信用,是梁泽泉所始终坚守的信念,也为他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与尊重。公司经过不断发展,逐渐成长为全省领军企业。2010年,梁泽泉又开创行业先河,主动要求被监督,带领企业推行“三三承诺”,即在员工、部门、集团三个层面推行员工向部门承诺、部门向集团承诺、集团向社会承诺“执业质量、服务态度、职业道德”,其做法在全国行业内被广泛宣传推广。

创业成功后,梁泽泉还坚持做社会公益的担当者。从1999年起,他先后在盐城设立“仁禾奖学金”“仁禾中衡春蕾班”,带领员工们“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地开展扶贫助学、爱心援疆、捐资抗疫、助残献爱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爱心足迹远到新疆察布查尔、陕西印台、云南会泽等地,捐助资金达1300万余元。他连续14年在春节前为家乡70岁以上的老人送慰问金,21年来个人捐资捐物达500多万元,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

近年来,我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抓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推荐、表彰及宣传等工作,涌现出一大批以道德模范为代表的“好人方阵”,全区“好人效应”持续放大,“好人品牌”更加靓丽,共同助力打造“首善新城”。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中国好人13人、江苏好人26人、盐城好人60人(组)、省道德模范5人(含2个提名奖)、市道德模范11人。(左政 韩朝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