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推进“三河”整治 建设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2021-10-18 12:33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亭湖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开展“三河”整治,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保持水面洁净、恢复岸线生态,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同时,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布局,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花川村是亭湖区黄尖镇的南大门,西倚新洋港,盐新路贯穿全村,地理位置优越,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盐城市特色田园乡村”。该村党支部书记严文强介绍,全村累计投入250多万元,实现全村道路两侧、河坡、农田林网全部绿化,居民点绿化覆盖率35%,村部四周绿化全覆盖。同时有序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动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全新改变,花川村新型社区一、二期已入住146户,三期206户已分房装修,四期100多户已规划审批。村文化活动中心健身器材齐全,新型社区配套停车场,充电桩已建成使用。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村主干道和农庄路已全部建成硬质路面,全村新建高标准公厕两所,全村所有农户都已建成封闭化粪池的厕所,全村已投放垃圾桶1300只,污水管道已基本建成,新型社区入住户生活污水已并网,居民点农户的生活污水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并网,天然气管道和各户的连接正在建设中。他表示,将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的发展主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和深化改革的示范,让花川村的群众生活更加富裕,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社会发展更加均衡。

在新洋港黄尖G228景观工程现场,水面开阔浩荡,岸坡整齐坚固,植被丰富,翠竹环绕,曲径通幽,美不胜收。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彭光益介绍,新洋港生态景观廊道青墩连接线至入海口,由亭湖区城投公司组织建设,总投资7亿元,将完成新洋港两违三乱整治、河道两岸道路提升、生态景观建设、沿线集镇改造、农村环境整治及农房改善工作。目前,完成青墩连接线节点、黄尖G228东侧节点建设,完成绿化栽植4.5万平方米、新栽各类苗木2329株。

鹤里渔乡项目是由龙广云建设集团与亭湖区公投公司合作建设的具有国内标杆意义的自然遗产研学旅游综合体,规划占地3500亩,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设田园生活度假、遗产文化交流、码头休闲娱乐、渔港民俗体验4个旅游片区,打造“大遗产旅游服务中枢”。其中,一期投资约3亿元,建设大地鹤野自然遗产旅游基地、鹤汀云栖民宿、民港老街等项目,目前初步建成,全面竣工运营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提供固定就业岗位300个,带动周边居民创收就业10000人次/年。

亭湖区在建设生态景观廊道的同时,还关注市民生态体验、度假休闲、户外活动、植物生态科普等多种需求,运河心公园项目是亭湖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充分利用北侧青年路通榆河大桥下的闲置空间,打造了一处对市民全天开放的体育运动场,平均每天来这里锻炼的群众多达300人次,热闹非凡。

亭湖区住建局“三河”整治专班工作人员王益勇表示,将继续扎实推进“三河”整治工作,加快生态廊道建设,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努力为人民生活更富裕、生态环境更美好、社会发展更均衡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