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垃圾分类引领生活新“时尚”

发布日期:2021-10-18 12:32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前这里成天臭烘烘的,现在一点异味也没有,清爽干净多了。”日前,亭湖区新洋街道水岸华庭小区居民贾宏明将一叠整理好的纸箱投入智慧分类驿站可回收物窗口,专职督导员检查称重后,通过手机管理平台为其计入所得益币。

“2斤纸箱就能得100益币,我经常把家里的快递盒、纸箱拿过来,大概20多天就能用益币兑换一次商品,洗洁精、卫生纸、垃圾袋都兑过。”贾宏明说。位于水岸华庭西侧的智慧分类驿站,四色分类窗口清晰明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标识一目了然,居民投放可回收物还能获得益币,积累一定益币后可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作为亭湖区首批“两定一撤”垃圾四分类试点小区,水岸华庭东西侧各设有一个集垃圾收集、垃圾分拣、垃圾分类学习教育展示于一体的垃圾分类综合性环保站,站内设有洗手池、信息公示栏等功能区。配备的专职督导员,主要负责督导检查垃圾投放、厨余垃圾分拣、可回收物称重、积分商品兑换等工作。

“为了保证投放准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都要我检查过后,才能扫码打开投放箱。”督导员卢秀萍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倡议书、承诺书,现在居民配合度和投放准确率都比较高。”

目前,“两定一撤”垃圾四分类工作正在亭湖区22个居民小区有序开展,预计年底新增63个,3年内实现全覆盖。“‘两定一撤’就是把小区内垃圾桶撤除,改为定时定点投放。”亭湖区环卫处副主任周华东说,“我们正在研究开发一款智能监管系统,目的是实现对全区283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最大力度保证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率。”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场全民行动。亭湖区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智能化”。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