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五星村连续十年登上中国名村排行榜

发布日期:2021-10-13 09:02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由中国村庄杂志研究评价的“2020名村影响力300佳排行榜”中,亭湖区五星街道五星村进入排行榜前150名。至此,该村已连续十年入榜。

据了解,五星村毗邻盐城高铁站、汽车站,是大市区交通的枢纽、客流中心。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现有8个村民小组,村民2800多人,外来居民8000多人。村党委下辖9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63人。拥有五星科技园、五星田园综合体等产业,2020年实现村组集体收入21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2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侨务工作先进社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盐城市‘五好’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多年来,该村排除发展制约,打造高质量飞地园区经济。该村谋求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拓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建设新街区、新园区,先后在盐城环保科技城、亭湖经济开发区、新青洋智能装备产业园、盐东镇建成3个“飞地”工业园区,1个农业园。2007年建设五星创业园;2008年9月建设五星科技园;2014年建设五星韩资园;2019年在盐东镇流转2000亩土地种植优质生态富硒大米,并建设仓储3000平方米,投入烘干脱米设备。同时,以站前不夜城、金座广场、豪德广场为载体,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先后建成五星国际大酒店、五星大厦、五星商贸中心等15家在市区有影响的三产服务业企业。利用豪德广场、金座广场、嘉元广场、温泉酒店大楼等总部大楼,新增注册企业,增加新的税源点。

此外,率先推进改革,建设高水平村民福利事业。2018年在全市率先实施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成立五星村股份合作社,率先实行失地保障、医疗统筹集体缴存等20多项惠民福利制度,村民米和油免费发放。每年筹措800多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慰问困难居民、残疾人、重症病患者等各项福利支出。精心做好小区物业托管等“微服务”项目,倾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强化法治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建成高质量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设立盐城市图书馆五星分馆、搭建戏曲舞台、开放廉政法治广场,组建五星艺术团、健身舞蹈队,通过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日常健身、文艺汇演等形式,丰富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郭汉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