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在亭外来务工人员
关心关爱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9 10:31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外来员工春节集中返乡带来的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鼓励亭湖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亭过节,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开展在亭外来务工人员关心关爱活动。

一、开展“温馨过年”活动

鼓励企业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为在亭外来员工发放春节福利,改善就餐条件,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外来员工的节日生活。区文广旅局对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26日,下同)留亭的区内企业外省员工,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免费发放大洋湾等区内景区门票。各镇、街道、经济区主动走访慰问在亭外来员工,送上新春祝福。

二、开展“欢喜过年”活动

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省员工留亭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其中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春节期间,区内企业租用国有企业或政府投资建设的职工宿舍、人才公寓等,并用于安排外省员工住宿的,给予全额减免房租。区发改委对有外省员工留亭过节的企业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

三、开展“安心过年”活动

春节期间,区卫健委对符合重点接种人群对象的企业在亭外来员工,优先安排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各镇、街道、经济区和区各有关部门加大宣传防控力度,引导企业减少人员流动、人员集聚、加强个人防护。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建立外地返乡员工登记制度,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在做好疫情防控、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的前提下,各镇、街道、经济区根据在亭外来员工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各类特色节日活动,传递温暖和关怀。

四、开展“稳岗过年”活动

结合在亭过年人员就业需求,举办“春节不返乡,就业有保障”线上招聘活动,确保服务对象稳就业。寒假期间,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线上辅导答疑、艺体科技兴趣社团等课后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看护难”问题。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积极开展重点企业连续生产和春节后开复工情况监测和风险预警,及时掌握企业员工去留、产能发挥、在手订单、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对于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在电力、供热、天然气、运输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统筹开展春节期间坚持生产企业走访慰问活动,关心加班企业和员工。

五、开展“舒心过年”活动

春节期间,区图书馆、文化馆、老盐城文化展示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正常免费开放,倡导全区各餐饮、洗衣、理发、汽修、商场等生活服务单位正常营业。对因子女未能返乡的空巢独居、失能、留守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年人,散居的特困供养对象、家人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无力照料的老年人和儿童,以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各镇、街道、经济区安排专人细致摸排,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参与挂钩包保,逐一明确包保人员,每天探视了解在家生活情况,协助解决生活困难,帮助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慰问和送温暖。如有需要,在亭外来务工人员可致电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12345,外籍友人也可致电中英韩三语服务热线(英语:0515-68011368,韩语0515-80501320)。

盐城市亭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月2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