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20143606056/2021-00131 组配分类 各类报告
发布机构 亭湖区 发文日期 2021-01-19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关于盐城市亭湖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2021年1月6日在盐城市亭湖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盐城市亭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实施“五双”战略,建设“五新”主城,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8.3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亿元,增长5.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5万元,全市第一;全面小康实现度全市领先。服务业发展保持高速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占GDP比重提升至60%。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4家,税收超千万规模企业35家。两大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现代物流园连续四年入选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八佰伴、悦达889、爱琴海等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建军路商圈五一、国庆期间消费增长20%以上。发展全域旅游,建成旅游公路1号线、“两海两绿”旅游主题标线和南洋旅游支线,承办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投资大会,全年游客量超100万人次。工业发展凸显高质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规上开票销售230亿元、增长6.1%;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家。7家企业建成省级以上研发中心。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59家、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3家、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1个,昆岳互联创成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高精机电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环保科技城获评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农业发展实现高效率。粮食种植面积54.2万亩,产量4.9亿斤,有力保障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占比69%,农机化率90%。获批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成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示范基地45个,通过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验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4家,农产品年加工产值190亿元,出口总额突破2000万美元,农村电商销售额突破10亿元。便仓枯枝牡丹获评省首例花卉中国地理标志,盐东羊角椒、黄尖菊花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乾宝湖羊获得首批江苏精品授牌。

二、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项目引建扎实推进。举办招商活动18场次,新签约中车轨道交通等亿元以上项目105个,新开工科成光电等亿元以上项目61个,新竣工亿特森等亿元以上项目35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日铠项目签约落地,实现百亿投资和百亿产值双突破。创新活力不断释放。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5家,总数达14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提升至48%。新增1个院士工作站,李俊华团队项目获得环保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睿赛、安纳泰环保入围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项目,乾宝牧业、瑞牧生物进入省重点研发(现代农业)项目名单。技改智改步伐加快。和阳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等20个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3个,邀请专家为20家企业提供智能化指导,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家。“三项清理”持续发力。清理“僵尸”企业(楼宇)30户,盘活土地3278亩、低效厂房45万平方米。已处置项目新增开票销售9.6亿元。开发亭湖资源综合利用线上管理平台,对全区空置厂房、可用土地、闲置楼宇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

三、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消11个审批事项,企业开办半日办结,施工许可证和竣工验收备案1天办结,基本实现“1130”常态化。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网办化率90%。开展“服务进千企”活动,开通“e企服务”平台,出台“服务业26条”“工业18条”“人才8条”政策,累计减税降费9.2亿元、减租减息4.5亿元、协调融资超120亿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持全市领先,营商环境满意度90%以上,全面擦亮“亭湖好地方”营商品牌。接轨上海更加深入。开工上海产业项目10个,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新建校企联盟4个。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在我区成立。建设上海市外农产品主供应基地2700亩,农产品销售增长20%。开通沪亭旅游直通线路3条。引进名医名师工作室5个。农村改革取得突破。国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小田变大田”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省级验收。外资外贸克难求进。注册外资实际到账9764万美元,增长55%。帮助80余家外贸企业申请省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633万元;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华交会,开拓市场渠道,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5亿美元。

四、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完成棚改2.1万户,形成净地1.2万亩。新开工安置房1.5万套、建成3000套。实施市政道路11条,建成“转角遇见美”小游园40个、健身步道12公里,新建改造提升农贸(农批)市场12个,老盐城记忆展馆建成对外开放。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深入开展秩序、干净、靓牌三大行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43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460个老旧小区全部托底管理;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238个物管小区;长效管理背街后巷1246条,兜底管理市区公厕223座。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新(改)建农村路桥55座。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6%,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实现全覆盖。改善农房5200户,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新型农村社区)2个。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第Ⅲ防洪区污水管网全面覆盖,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在全市率先实现微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区域全覆盖,PM2.5平均浓度降至36微克/立方米。新建成片林7000亩、新增城镇绿地500公顷。串场河、通榆河、新洋港生态景观廊道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五、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实行“3+1+N”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重点区域布控和重点人员管控,实现全区零疑似、零确诊、零输入。派出10人医疗队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成立12个专项工作组服务指导企业复工,跨省包机护送企业职工返岗。建成核酸检测中心3个,设立疫苗紧急接种点3个。社会保障能力增强。新转移农村劳动力4700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基本全覆盖。向困难群众发放定期生活补贴和临时救助共10381万元、物价临时补贴848万元,惠及群众近6万人次。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推进“优学在亭湖”“医享在亭湖”品牌建设,新(扩)建中小学12个,全面消除大班额,义务教育质量保持全市领先;新增国家卫生镇2个,新(扩)建卫生院6个,全民健康体检惠及30万人。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和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试点,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40.1张,位居全市前列。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六年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以零失分通过文明城市国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铜马广场警务工作站模式在全市推广,公众安全感全市第一,连续九年获评省平安县市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问题隐患21242个,立案查处1785起,停产整顿15家,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经济总量偏小、城市更新不快、创业活力不足、生态优势释放不够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区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从国际国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省市看,江苏正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成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进入高铁时代,盐城的城市价值将全面提升;新一轮沿海高质量发展启动实施,“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和中日韩自贸区等机遇交汇叠加,盐城的开放地位更加凸显。从亭湖实际看,亭湖作为盐城主城区,已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京津冀、大湾区3小时通勤圈,绿色产业、生态经济将迎来快速发展,同时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联动区、韩风国际文化名城共建区、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亭湖的开放条件、开放支撑、开放态势日益强劲。这些变化将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建议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1、经济发展8项

——地区生产总值598亿元,增长7%;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2.4%;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亿元,增长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10%,“两重一实”项目完成投资30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外贸进出口总额7.5亿美元;

——注册外资实际到账7500万美元。

2、转型创新10项

——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家;

——新增规上企业140个、市场主体1.5万个;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40%;

——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8%;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9%;

——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70%;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52%,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85%;

——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35公顷/亿元;

——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290人;

——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17.6%。

3、生态环境7项

——单位GDP能耗下降完成市定任务,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率完成市定任务;

——单位GDP用水量53立方米/万元;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3%(303天),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国考断面100%,省考断面力争100%;

——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91%,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95%,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占比95%;

——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88.4%;

——林木覆盖率24.9%。

4、民生保障6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

——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92.1%;

——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覆盖率97%,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3000户;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

确定上述目标,既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也与市主要目标相对接,与区“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既实事求是,又积极而为,兼顾当前和长远,合理引导发展预期。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一、加快产业集聚,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二、注重功能品质,促进城乡协同发展。

三、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四、坚持绿色发展,放大生态文明优势。

五、优化民生供给,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