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成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3 17:25 来源:亭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3日上午,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东成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审计工作。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盛艳、陆汉超出席;徐海宁、杨劲松、朱杰成、张敬东等区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区审计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2020年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点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会议指出,区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全区审计领域重大事项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区审计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审计职能作用高效发挥,审计监督效能显著提升,审计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意义尤为重大,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经济卫士”的作用,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为推进亭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构建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审计工作部署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实行依法审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能作用。在“坚持和巩固”的基础上,着眼于“完善和发展”,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审计管理、审计全覆盖、审计整改和协同监督等制度机制,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在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的征程中践行“两个维护”;要聚焦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深入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和“三促进”专项审计,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切实加大惠民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强对财政安排和社会捐赠资金物资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的跟踪审计监督,促进疫情防控政策有效落实、专项资金物资高效使用。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放到促进节省开支、过“紧日子”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着力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分析研判,推动解决问题、防范问题,充分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要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强化各种审计资源、审计要素的统筹融合,将其作为拓展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的有力抓手。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完善电子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加大软硬件投入,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审计信息化助推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高标准建设审计队伍,深入实施“五个强审”行动,加强审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使审计干部的专业优势和特长能够在更广阔舞台上更充分地发挥,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证;要聚焦重点,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前移、下移审计监督关口,强化源头治理。做到三个结合,优化工作机制。将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优化组合,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形成不同审计力量的监督合力。加强对社会审计机构的指导和把关,优化准入机制,真正把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以及各项工作制度配合意识强的审计机构纳入服务清单。要加强结果运用,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抓好审计整改的贯彻落实,及时跟进指导,做到抓常抓长,强化整改问责和整改结果利用,做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颜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