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亭湖:打好城北改造主动仗

发布日期:2020-03-30 09:02 来源:亭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天的城北片区,处处显露生机。一张张科学制定的规划方案,绘制出城北改造的宏伟蓝图;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奏响了城北建设的精彩乐章;一次次紧锣密鼓的现场会办,全面推动着城北旧貌换新颜。 

去年10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北地区改造动员大会,擂响了城北改造提升大会战的战鼓。亭湖区作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全区发动,全员行动,以作风展现初心,以实绩彰显使命,攻坚城北改造,加快城北振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用扬鞭自奋蹄,竭尽所能,不辱使命,主动担当,为建设‘四个新盐城’交出亭湖的精彩答卷。”谈起城北地区改造,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充满信心。 

抽调精干兵,组成城北改造主力军 

3月26日上午,先锋街道跃进河黑臭水体施工现场,亭湖区住建局副局长马正道带着技术人员站在刚刚修筑好的10米多宽堤坝上,指挥1台大功率水泵安放在指定位置。10时许,水泵通电调试完毕,源源不断将施工作业面内的水抽至坝外。“跃进河黑臭水体总长1.1公里,将新建截污管道130米,清淤疏浚2200立方米,护岸2200米。受疫情影响,包括跃进河在内的8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施工单位都要在4月初才能进场复工。为了抓住春季河道施工的黄金期,我们自加压力,主动与施工单位对接,组织人员,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马正道对记者说。 

除了副局长这个身份,马正道还是亭湖区城北地区综合整治和开发建设工作指挥部基础设施组的成员。基础设施组和资金保障组是亭湖城北地区改造指挥部在前期已经成立综合协调、业务指导、征迁安置、督查考核、法律保障等5个工作组后新组建的。根据前方工作推进需求,抽调区财政、住建、水利、交通等6个单位的精干人员,统筹亭湖城北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筹措工作。 

“整个亭湖指挥部在去年的10月15日就正式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长和第一副指挥长,下设7个工作组,从全区19个单位中抽调31人驻点办公,各司其职,全方位落实推进城北地区改造的各项工作。”亭湖区政协副主席、亭湖城北地区综合整治和开发建设工作指挥部现场指挥长王达军介绍。 

3月20日,亭湖城北地区改造指挥部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参会人员佩戴党员徽章,认真学习前一天刚刚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据了解,亭湖不仅迅速组建城北地区改造指挥部,还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项目攻坚第一线,利用党员活动日、周例会等,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推进城北地区改造。

按下“快进键”,投身重大项目主战场 

迎着3月渐浓的春意,记者走进龙泰花园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4台打桩机隆隆作响,工程车辆来来往往穿梭于工地,一派繁忙的景象。“我们工程队从2月底开始复工,目前工地上有打桩机4台,挖机1台,工人30多名,预计下月初11、12号楼完成桩基工程施工。”3月28日,龙泰花园实施主体四海置业工程项目负责人姚宏峰告诉记者。龙泰花园是城北地区改造7个安置房项目中建设进度最快的一个,由亭湖区自主实施。该项目位于新洋经济区龙桥村境内,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配建安置房765套,用于城北地区棚户区改造安置。 

安置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棚改项目也按下了“快进键”。3月13日,亭湖区棚改工作会议召开后,城北片区的新洋、新兴、毓龙、先锋迅速行动。新洋小分队作战,3个项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50余台车辆日夜作业完成20万吨建筑垃圾清运;新兴5个项目全部启动入户调查;毓龙组织80名工作人员,对儿童医院、人民公园北侧等4个地块进行攻坚扫尾;先锋新洋港北侧棚户区改造地块二签约首日即完成95户中的61户。 

城北生态公园是一座以“生态功能为主、休闲游憩功能为辅”的生态廊道,占地面积约100公顷,建成后将是城北地区一张新的生态名片。为了尽早将这张名片展示在大众眼前,亭湖人付出了无数艰辛和努力。该项目涉及散坟1259座,区民政、新洋、新兴等条块积极与市主管部门对接协调,同时,深入群众家中,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力争在清明前完成红线范围内的迁坟工作。 

记者从亭湖区城北地区改造指挥部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区编制了亭湖区2020年城北地区改造重点项目。共实施6大类90个重点项目,其中棚改项目33个,安置房项目7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4个,环境整治项目26个,社会投资项目6个,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及产业展示培育实施项目4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征迁住宅户2781户,其中房票使用950户,占比达34.2%。 

合力破难题,创新思路打好主动仗 

城北是曾经城市的工业中心,随着时代变迁,与高质量发展不相匹配的落后产业逐渐淘汰,留下的只是废弃的厂房、落后的配套。燕舞筒子楼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燕舞筒子楼,由于年久失修,经过鉴定,已被列为危楼要求进行拆除。 

“燕舞筒子楼地块共涉及177户,但其中有15户因为债务纠纷,房产被法院查封,征收工作一直进展缓慢。”3月28日,毓龙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期,城北指挥部巡回法庭的法官多次与市中院、市房产交易中心等部门对接、查阅资料,并向我们提供合理建议。经过努力,其中有两户已经偿还相关债务,房产也得以解封,该地块的改造工作又向前迈出一步。 

去年的全市城北地区改造动员大会召开后,亭湖区法院依托新兴人民法庭,立即在区指挥部设立巡回法庭,并安排3名人员驻点办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庭搬到老百姓身边,既解决矛盾,又给附近群众上普法课,不少矛盾纠纷在项目现场就地化解。截至目前,已接受15人次的法律咨询服务,解决6起法律纠纷。”新兴法庭审判员倪明对记者说。 

城北地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关注度高。资金保障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从亭湖区财政局了解到,今年该区自主实施的项目总投资约33.71亿元,其中今年需投入15.45亿元。为更好地筹措资金,区财政局创新思路,多点发力,先后成功申请省棚改债券与棚改项目贷款6亿元、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专项债券0.6亿元,对不符合申请专项债券的基础设施项目,计划采用工程EPC模式,寻求综合实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施工单位实施。(郑岁寒 陈志平 周强 俞振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