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城:“减法”提升发展“含金量”

发布日期:2020-03-27 09:33 来源:亭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6日,记者来到盐城和阳智能电梯部件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一排排机器正在整齐运转,数百名工人们戴着口罩正紧张有序地作业,厂区内外,大型运输车辆进出不停,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该公司1-2月份仍实现开票销售6279万元,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亿元。”环科城挂钩该企业的负责人赵大海介绍道。

而在一年前,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原本是另一家环保公司的厂区,由于误判市场前景,成了一家“僵尸”企业。环科城果断采取措施,多次与该公司沟通商讨,通过转贷、并购、重组的方式,在招商信息中好中选优,确定引进国内电梯部件前三强企业——苏州和阳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入驻该厂区。

这是环科城精心做“减法”赢得“加法”,提升发展“含金量”的一个缩影。该园区通过做好“减法”,淘汰落后产业和产能,“精耕”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使得园区储备更多潜能,收获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海普润高分子膜材料项目的落户就是环科城做好“减法”的另一生动案例。去年11月初,总投资5亿元的海普润高分子膜材料项目签约落户盐城,环科城将清退出来的原某公司115亩土地,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出让给该项目。“这样既省去了厂房建设环节,又节约了项目建设周期。”环科城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今年列省3月份开工项目,2月26日,海普润高分子膜材料项目按照“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的要求顺利开工,目前研发楼、主体厂房正在装修。

一道漂亮的“减法”,不仅赢得了行业的赞誉,还换来了园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截至目前,环科城针对“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和低效厂房,共完成“三项清理”项目18个,盘活土地800多亩、厂房20多万平方米,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去年共计完成规上工业开票136亿元,同比增长24%。“把高端的引进来、把低效的送出去、把落后的淘汰掉,加快提升园区经济发展质态。”环科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设备投入、亩产效益、环境评价等关键指标,逐步健全低效企业的淘汰和退出机制,吸引各类优质项目集聚落地。”(徐敏  王素兰  袁登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