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20143606056/2020-01285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亭湖区 发文日期 2020-01-09
文号 亭政规发〔2020〕2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根据《关于决定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亭政办发[2023]38号),此文件已被废止。

【废止】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盐城环保科技城、新洋经济区、盐城农副产品加工交易园区管委会,大洋湾景管办,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市属驻区各单位:

根据市政府社保扩面三年计划的部署安排,为确保全面完成我区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扩面征缴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及时间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战略部署,建立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作为兜底制度的全民参保促进机制,对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参保条件的我区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暂未稳定就业的中青年城乡居民,允许其选择较低缴费档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后期根据实际情况办理续保或转保手续,确保人人纳入社会保障。

城乡居保2020年保费征缴工作主要目标为:保费收入达4900万元;新增参保人数3.6万人,基本实现适龄人员参保全覆盖;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必须应保尽保。保费征缴工作从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15日。

二、征缴范围

全区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含常住人员)。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不得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三、缴费标准及方式

1.缴费标准。2020年缴费档次分别为100元、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3个档次,其中100元缴费档次仅适用于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下限(2020年标准暂定为8000元),对50周岁以上(含50周岁)大龄参保人员,缴费档次上限适当放宽,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以养老保障水平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1.1倍为标准,确定缴费标准。

2.补缴标准。对2020年达60周岁的人员实行以下补缴办法:

(1)2010年起,逐年缴费无中断的参保人员,达60周岁时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按3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补足15年;

(2)2010年起,已参保缴费,但存在中断记录的缴费人员,达60周岁时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按5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补足15年;

(3)从未参保缴费的人员,达60周岁时,必须按6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补足15年。

3.缴费补贴。选择100元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30元;选择300元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40元;选择500~800元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60元;选择1000~1200元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80元;选择1500~3000元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90元;选择4000元及以上档次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200元。

4.缴费方式。城乡居保每年缴费一次。

(1)微信缴纳。缴费人可在微信中搜索“江苏税务社保缴纳”,按提示操作缴纳保费,缴费人自行选择缴费档次。微信小程序支持替他人缴费;

(2)支付宝缴纳。缴费人可在支付宝中搜索“江苏税务社保缴费”,按提示操作缴纳保费,缴费人自行选择缴费档次。支付宝小程序支持替他人缴费;

(3)银行柜面缴纳。缴费人可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或现金)去银行办理缴费,告知银行柜面人员需要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原新农保),并在银行柜面选择缴费档次,盐城农商银行、江苏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任一网点均可办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由区人社局、税务局牵头,负责全区面上指导和督促工作。各镇(街道、经济区)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分管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广泛宣传发动,开展扩面征缴活动。

2.深入宣传发动。各镇(街道、经济区)要通过有线广播、过街横幅、设置政策展板、发放资料传单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对建档立卡未脱贫户精准宣传,必须做到“一对一”、“面对面”,讲清说透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区人社局、税务局和基层人社平台及相关合作银行要在基层金融网点等人群聚集点摆放政策展板和宣传资料。通过全方位、无盲区宣传,确保群众知晓政策,积极主动参保缴费。

3.强化网格管理。各镇(街道、经济区)要深入推进镇、村、组“三级包保”责任制,将镇(街道、经济区)联系点干部包保到村(居),村(居)干部包保到组,组干部包保到户,力争4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4.强化督查考核。区政府将对各镇(街道、经济区)城乡居保扩面征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适时通报工作进度,纳入绩效考核。对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扩面征缴工作不到位的镇(街道、经济区)将进行严肃问责。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

                      2020年1月9日        


打印 关闭